菠萝桂花甜酒酿

安石举扇掩面而笑

【延禧攻略】【帝后】殿前欢

乾隆&富察皇后 弘历&容音 帝后向 青梅竹马
看到微博的脑洞随意写的一篇 青梅竹马少年夫妻宫廷帝后的梗还是很戳啊 拖稿星人复活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紫禁城的雨已经淅淅沥沥的下了小半月,容音坐在案几前皱眉翻着这个月宫廷的账目,说是命内务府删繁就简,理好了账册再回禀。可现在看着这手边的账目,觉得仍旧是庞杂的让人头疼。

明玉端来杯茶:“娘娘别忙,前些日子您病着,高贵妃理事,内务府那边估计是两宫交接时出了些岔子。这也不打紧,只是娘娘要是为这愁坏了身子可就不值当了。”

容音笑笑,接过茶喝了一口,转头就听见圣驾已到长春宫门口的唱响。她忙带着明玉迎出去,接过弘历的披风,趁着他喝茶的功夫先捡要紧事说了说。

“最近宫内俸禄已经按宫发下去了,只是新进两宫交接,难免疏漏。奉先殿那处的奴才有些不满,现下也算处理好了。还有年例之事,臣妾也命内务府督办了,至于各宫封赏和晋位,还得皇上定夺。哦对,还有……”

弘历听她皱着眉絮絮说这些事,只觉得有些郁郁:“朕次次来,次次你都是汇报宫务。要么就是旁的嫔妃有恙啊做了什么,劝朕去看。你这皇后,怎么做的和内务府总管一样?”

容音默了默,低声道:“可这……不就是皇后的职责所在么?臣妾是皇后,自然就要……禀报宫务,打点嫔妃事宜的啊……”

弘历见她咬唇紧张又委屈的模样,一面觉得自己方才说话过重,一面还兼有因她这样更郁闷的心塞,不由恨恨唤了声:“容音你——”

容音呆愣的看他,弘历呼出一口气,直接拽着她手往自己怀里带:“我说你能不能别老把自己当皇后?我娶的是富察容音又不是大内总管,你给我记住了,你是我妻子。”

他平静了一瞬,看向怀里的容音,语气难得放缓下来,温柔又坚定的说:

“这辈子,我都只认你一个妻子。”

容音看他,脸上带出一点困惑的神情,过几秒她终于反应过来,将头低下去,轻轻的抿了抿唇,笑了一下,长长的睫毛落在她脸上投下一片鸦青:“嗯。”

弘历看她难得的羞涩神情,也不由笑了,握住她的手摇了摇,低声同她说:“过段时间,母后想要我巡视江南,你同我一起,咱们甩开那些仪仗銮驾,偷偷跑了去自己逛,好不好?”

容音难得没有像以前一样再搬出“圣驾不安”“非同小可”这样的大道理来劝他,反倒是轻声笑了一声:“皇上这么说,倒让臣妾想起来,以前皇上硬拖着臣妾,甩了雍王府的侍卫奴才,跑到大栅栏看马戏吃云片糕的场景了。”

弘历的神情迷茫了一瞬,等他想起来后恍然露出一丝尴尬的神情,本来还打算强自否认,可看容音笑的眉眼弯弯,当下也不计较,只凑过去打趣她:“当时出门前拉着我说没胆子,被侍卫追的时候倒是拽着我跑的比谁都快,怎么成了我拖着你去了?”

容音一时语塞,恼羞成怒的欲打他,又想起如今对面的人不是当年那个傻小子了,堪堪把手收回去,没成想弘历早眼明手快的一把拉住,笑道:“还想赖账?”

他把脑袋凑过去:“欸,容音,你再叫我一声弘历听听?”

容音愣了一瞬,下意识把人推开:“皇上别,别胡闹。”

“我说真的啊,”弘历笑得愈发得意:“就叫一声嘛,我都叫容音了。容音?”

容音恍然想起当年雍王府里穿碧色青衫的少年,也是站在棠梨花下笑得天真烂漫,远远看见她就冲她招手,喊她:“容音!你快来我给你看个好东西!”

她从不知道他都是从哪儿弄来的一堆稀奇古怪的玩意儿,仿佛都是攒了多久远,挑她来的时候一股脑儿的塞给她。要么就是偷偷回了侧福晋,带她跑出去往北京城里溜达,荣宝斋的点心翠玉坊的首饰都快能背下来,似乎连自己的课业都没这么认真过。

青梅竹马,少年夫妻,宫廷帝后。

不是没有遗憾的,从富察家千娇百宠的小姐到宝亲王福晋再到大清朝的皇后,要背很多的担子,要处理越来越复杂的宫务。可是想一想那个棠梨花下的青衫少年,就觉得,应该也是很值得的吧。

他还是会送她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,虽然不再是出自琉璃厂的后街,由少年带着她一家家的淘换的那些不知真假的古董,而是地方番邦的进贡;还是会送她糕点,虽然再不是少年从荣宝斋买来,揭开热气腾腾的油纸包,捏一块直接往嘴里送,一边拍着衣服上的点心碎屑一边口齿不清的嫌弃太难吃的枣花糕,而是换成御膳房做的益发精致的糕点;虽然再没有和少年一起一通狂奔甩开侍卫去大栅栏看马戏的机会,但至少还有一句,也许并不会成真的“你同我一起,咱们甩开那些仪仗銮驾,偷偷跑了去自己逛”的承诺。

其实很多事情不在乎最后能不能成真的,只记得当时听到时那份雀跃又感动的心情,就已经觉得很好了。

容音想着想着,不由笑了,凑近弘历挨着他轻轻唤了一声:“弘历。”

“哎。”

评论(47)

热度(1980)

  1.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